close

IMG_6710

2020.09.06~2021.03.15

等了大半年,終於拿到我的FRM證書還有小徽章了!

2020/7 在銀行的工作剛滿兩年,經過兩個月上網搜資料、詢問身邊考過的學姊CV撰寫技巧後,

我在2020/9/6成功送出我的work experience,本來想說應該趕得及2021/1 換工作之前取得,讓我能將FRM的title印在新的名片上,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COVID的關係,我整整等到了半年才取得證書,過程中也有寄信詢問,但完全沒有收到回信。

(想著也許是疫情大家work from home,所以就慢慢等~慢慢等~了)

 

下圖為官方在我送出work experience後的確認信中,表示9/6上傳CV,應該可以在9/30寄出證書(不知道為什麼顯示2019,可能忘記改了)

所以原本預計最晚可能12/31能寄出,不過最後根據UPS的tracking寄出時間為2021/3/10,約晚了兩個時間區間,

這邊提醒一下如果有急著要取得證書的讀者們,現在疫情期間,時間較難掌握,能儘早提交CV,就儘早提交,希望能透過這種方法,或多或少縮短一些等待時間。

截圖 2021-05-29 上午5.44.52.png

 

先簡述一下FRM證書的取得requirements:

1. 通過FRM Part I考試 點我詳見準備心得

2. 通過FRM Part II考試 點我詳見準備心得

3. 擁有兩年相關的工作經驗(考前的工作也算)

因為在準備CV的時候,在網上找了好久心得,發現主要都是大家分享遞交後多久收到證書的心得,較少有人分享如何撰寫,

因此希望把自己的一點點小心得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助大家在撰寫工作經驗的時候,能有點頭緒。

 

<工作經驗撰寫方法分享>

前情提要:我的工作主要為企金業務助理,工作內容包含了市場分析、產銷分析、信用風險檢視、AML、協助客戶了解金融商品以決定是否使用來避險等。

 

Step 1: 了解GARP的規定

GARP官方寫著:We require a minimum of two years professional full-time work experience in the area of finance/engergy risk management or another related field. Including, nut not limited to: trading, portfolio management, academia(tenure track faulty), industry research, economics, auditing, risk consulting and or risk technology.

說實在的範圍很廣,但了解規定的原因之一是幫助我們在撰寫的時候,知道要著重在哪些層面。

 

Step 2: 到求職網站上找到跟自己目前工作相似的job description

建議可以到LinkedIn等國外求職網站上找,先找到跟自己職務一樣的職缺,再從JD中找到跟自己工作內容相似的部分,將這些描述先貼在word檔裏,這裏每種工作內容不限只找一間公司的描述,可以多找幾間,每間公司描述的方法都不太一樣。

小叮嚀:找尋JD主要圍繞在下列幾個原則

(1) 以工作中較為重要的工作內容

(2) 與GARP的規定較為相關的工作內容

(3) 同一種工作內容可以多找幾種不同的描述方法 

(4) 建議至少要有5種以上的工作內容,例如:AML我可以找不同間公司描述AML工作的字句,但AML這只算一種工作內容。

 

Step 3: 將Step 2整理完的word檔進行歸類

將同種工作內容的字句貼在一起,接下來我們需要仔細研讀這些字句,找到真的跟我們工作內容一樣的部分,將他highlight起來。

 

Step 4: 用自己的話把工作內容重新順一遍

因為台灣的有些工作,公司並不會用英文寫JD,所以上面的步驟是讓我們了解到英文的JD應該要怎麼寫,

在蒐集的過程中,我也發現國外/外商公司寫的方式,與我之前在國外時,學校老師教的相似,

他們會以"動詞"開頭,所以在寫CV的時候,並不需要寫成以前在學校老師教完整句子: 主詞+動詞+受詞

這邊示範一句:Conduct Anti Money Laundering and cash inflow/outflow check when doing customers/ transactions.

這個步驟結束後,你應該要有5+的句子囉。

 

Step 5: 加上自身的例子

GARP官方表示:Your description should include a minimum of 4 sentences on how you use financial or energy risk in your day-to-day work.

雖然當初寫到Step 4的時候,想說這樣應該就可以了,但想著這個畢竟不是在找工作,而是要讓GARP知道我是有在工作中運用FRM所學的知識,因此我在Step 4的某幾個講的比較rough的句子後面,又加上一個example。

舉例來說:Communicate with clietns to resolve issues and enhance client experience and Voice of Client. For instrance, introduct financial instruments that could help my customers hedge market risks according to their needs.

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審核員可以更了解到我是如何幫助客戶resolve issues。

 

以上就是我撰寫FRM的工作經驗技巧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也希望on the way to Certified FRM的讀者們,可以順利取得。

 

IMG_5556.jpg

最後,跟大家分享前陣子(疫情還沒有失控前)到小琉球的夕陽美景,

希望讓大家在這個疫情嚴重的時點,心裏平靜點。

 

因為我偶爾才會上來blog看看是否有讀者留言,所以如果有比較急的問題,

也歡迎直接寄信給我 chien0818@gmail.com,我會抽空答覆的

 

 

 

arrow
arrow

    Chien。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