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041.jpg

<疫情期間都戴口罩,拍的照片也少了,翻了好久才翻到這幾張能當封面的照片>

2022年一月,農曆過年前,送給自己的一份新年禮---Passed Level II of the CFA Program (敲敲!!已經距離過年很久惹,又在混..

有木有覺得這個開場白有點似曾相似,我好像每篇文章的開頭都長這樣(沒有人在意)

 

如果有看過我證照系列的文章,應該不難發現我考取的CFA Level I和CFA Level II相差超~級~遠~

前後差了五年之久,主要是因為中途去考了個FRM,而FRM又有四年要考完的規定,所以就暫時先把CFA放一邊了。(打)

 

這次同樣希望能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及淺見,跟在考取CFA Level II這條道路上的朋友們分享,希望對你們能有所幫助!

先說明一下我本身的狀況:

考試成績  CFA L2 一戰7A2B1C(現在的CFA好像沒有像之前一樣有分A.B.C,這個分法是我自己區分的,下面會說明)

求學背景  元智大學 英語專班(財經)   

                Purdue University MSF

英文程度  多益 805

                TOEFL 95

                GMAT 740

相關證照  通過CFA一級(一定要,才能考二級)

                取得FRM

準備時間  2021/06-2021/11 共5個月

準備教材  Schweser study notes, CFA官方mock和practice problem

 

首先,先定義一下我自己區分的A.B.C,

CFA在考試完約一個月後,會email你的成績單給你,第一頁會有一個總分的概況,

(範例如下)

截圖 2022-05-05 下午2.26.37.png

第二頁則是各主題的得分狀況,不像之前會跟你說每一主題你是A,B還是C,而是會提供各主題的得分圖示,

(範例如下)

截圖 2022-05-05 下午2.27.41.png

圖中會有50%、70%兩條線、你的分數線,還有分析你如果遇到相似題目,可能的得分區間。

我這邊是以70%以上算為A、50%~70%算B、50%以下算C,

L2的十大主題分別為下:(括弧為我這次的得分狀況)

1.道德(A)

2.統計(A)

3.經濟(A)

4.財報(B)

5.公司理財(B)

6.權益(A)

7.固收(C)

8.衍商(A)

9.另投(A)

10.投組(A)

 

<準備方法-Schweser Study Notes> 

我通常在規劃考前準備時程的時候,都會留最後一個月做題、解題、複習,也就是在這個月之前,所有的study notes都要看完。

因此,我從六月開始,一個月看一本study notes,但先跳過道德,因為道德屬於文字記憶性的東西,過往經驗如果太早看的話,很容易忘記,所以我是在看完最後一本後,才回過頭來看道德,

另外,很推薦大家在google上搜尋"CFA道德(點我)“,有官方的中文版道德,可以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也可以作為考前的複習材料。

 

看study notes的時候,我會在觀念較為複雜,或是在看的時候,需要花比較大量時間理解的部分,在課本空白處,用我的話或方式把這部分的觀念寫下來,這樣可以幫助自己未來複習的時候,更快的抓住重點。

此外,study notes後的習題可以在讀完每一章節或主題的時候就做((我當初因爲不熟悉現在CFA線上化的機制,所以有特別把各主題的PP留到最後一個月做,但因為現在CFA都把官方PP線上化了,我覺得就不需要特別把study notes的PP放到後面作為複習的材料。

 

最後一個月,我會把quick sheet拿出來,一條一條公式非常細的看,所謂的非常細就是把公式遮起來,然後只看文字敘述,看看能不能知道這個公式是什麼。

如果不知道的話,我就會回去study notes把這個公式的章節再看一次,並且把相關的敘述及重點寫在quick sheet的空白處((這很重要,請筆記

除此之外,我還會對照一下每一本study notes後面的公式是否都有在quick sheet上((我沒有騙你,真的有些不在,這時候就要把他們補在quick sheet上,想像quick sheet就是你的大寶典,該有的都要在上面,

最後,因為quick sheet上是by主題區分的,所以當我開始複習下一個主題的時候,我會把前面已經複習過的主題,在快速的自我檢視一次,也就是說,再一次遮住公式,看我背不背得起來,

這部分建議你可以設定自己回去檢視的主題順序,一個支線是第一次複習的主題順序、另外一個支線是你再背一次的主題順序及數量(例如:我在複習主題3的時候,會先再背一次主題2;複習主題9的時候、會先再背一次主題7~8

透過這樣複習完、再背一次、兩次、三次的方式,會讓你的記憶更深、更穩固,考試的時候比較不用一直回想,能很快地想到要用什麼公式。

 

<準備方法-官方線上PP> 

最後一個月,就是看道德+衝刺的月份拉~

先講簡單的看道德,這部分我會花一週的時間看完第一遍,後續再利用官方的中英文版道德(中文版點我英文版點我)複習,

同時利用CFA APP(對CFA有APP了)做道德的官方PP(很適合每天上下班通勤時間練習,不會有計算,所以不需要計算機。

 

接下來如何衝刺呢?

官方提供兩份mock exams(線上版),衝刺月的第一天我會先做一份mock exam,但不會計時,慢慢寫、想清楚((建議就在線上做,因為是電腦考試,剛好可以熟悉一下看銀幕的感覺,

對答案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哪一個主題比較不熟悉,我就會把這些主題的順序記下來,作為我後面幾天的複習順序,

衝刺月的複習,就是照著複習順序挑選主題,練習官方PP題目,一天寫50題,隔天完整檢討(對跟錯都會檢討),以此類推...(印象中所有主題的題目加起來有2000多道題,我最後大約練習了700多(35%)道題)

最後,在考試的前三天,我會再做另外一份mock exam,這次就會嚴格計時,確保自己有掌握path(每一道題要在3分鐘內完成),如果有不熟悉的地方,再回頭做PP幫助自己更熟悉,

不論如何,切記,把Quick Sheet當你的寶典,在做題的時候,有不了解、不熟悉、誤解的地方,都把你消化過後的finding寫在quick sheet上。

(考試當天,我除了帶ID、計算機以外,唯一跟課本內容有關的就是quicksheet,休息時間,就是拿出他來看就對拉~)

 

<準備心情與考試心得> 

其實,當初我在考前一週每天都在跟我家人哭喊好難啊~又要再考第二次了!!!(其實是在打預防針,讓他們知道我又要花很多錢考第二次了><...

因為我做模考題的時候,一直覺得時間好趕,我都是寫到最後一秒鐘寫完的那種,想到考試的時候因為緊張,可能會出現很多狀況(例如:隔壁很吵、英文看不進去等等

就覺得好崩潰!!!

 

但是(人生有時候還是需要這個BUT)

實際上考試的題目跟mock exams還是很有差的,article的部分不會這麼冗長,計算的部分也沒有層層疊疊好幾層,

通常不會做可能是忘記公式,或是這部分的觀念太模糊,不確定要用哪個數字、參數計算才對,

基本上不太會有時間來不及的狀況發生(除非你真的看+計算很慢,但我覺得計算慢源自於對公式及觀念不熟,所以需要多熟悉內容才對。

我自己認為透過上面的準備方式,應該是可以幫助到大家通過考試的~

 

另外,CFA是一直到近期才有電腦考試的,他的方式跟考GMAT有點像,

報到之後,服務人員會提供給你兩張很像墊板的計算板、跟一隻(還兩隻?有點忘了)白板筆,所有的計算或筆記都只能寫在計算板上,當四面都寫完的時候,不要自己拿衛生紙擦,直接舉手跟服務人員換(兩片換兩片),

因為白板筆有點粗,我自己怕我眼殘看錯,所以都寫很大,一下子就要換板子,但我覺得都已經花了這麼多心力與金錢準備了,千萬不要有不好意思的念頭,就是換!

最後的最後,他是先進去先考試,不會等大家到齊才一起開始,

所以我覺得容易被影響的人,還是要準備一下耳塞,要不然如果你是第一個進去,就會一直被開關門、氣音(服務人員交代事情的聲音)給打擾~

 

image0.jpeg

(出處:The Hope Instagram)

最近台灣的疫情也越來越嚴重,但我覺得不要去責怪得到Covid的人,

相信他們也是千百萬個不願意也不想相信得到的人會是他/她,

病毒並沒有眼睛,隨時可能透過一些我們根本沒想到的媒介,而傳染給我們(儘管你都沒有亂跑

所以如果確診了,我想對你說,加油!我相信你一定挺得過去!

我無法幫你痛、幫你不舒服,但希望我對於確診的人的態度,可以一起影響身邊的人,讓這個世界和善一點,而你的心情也可以好一點!

 

 

若有任何問題或想討論的地方,歡迎寄信給我chien0818@gmail.com(寄信會比較快唷,我比較少來這裡

 

 

 

arrow
arrow

    Chien。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