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一月,農曆過年前,送給自己的一份新年禮---Passed Level I of the CFA Program

希望能把自己的一些心得,跟在考取CFA Level I這條道路上的朋友們分享!

先說明一下我本身的狀況:

考試成績  一戰 8A2B            

求學背景  元智大學 英語專班(財經)   

                Purdue University MSF

英文程度  多益 805

                TOEFL 95

                GMAT 740

準備時間  2016/08-2016/11 共4個月

準備教材  Schweser study notes, CFA官方mock和topic practice

 

接下來我會分成我準備的方式,跟我建議的方式兩部分來寫,

雖然考前也上網查了一些準備方式,但當我在準備過程中,也慢慢的修正方法,並找到自己覺得比較恰當的方法,因次希望把這些方法分享給大家。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那我為什麼不直接分享我建議的方式就好,但是因為我也是在準備的過程中,才找到這種新方法,因此我想要讓大家知道我的邏輯,這樣大家也比較能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囉~

((畢竟沒有錯的方法,只有比較適合自己的方法嘛...XDD

 

<準備方法-Schweser Study Notes>    注意!!!這並非我建議的方法

2016年12月剛從Purdue畢業,準備過程中,因為每週一、三要上課,二四五要上班,所以多半看書的時間是週一跟週三,還有周二四五的下班時間,

八到十月的時候,因為想說時間還有很久,所以看的速度很慢,花了一個月慢慢把Book 3: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Analysis看完,

之後的一個月又慢慢地看了一半的Book 4: Corporate Finance, Portfolio Management, and Equity Investments,

十月開始,突然意識到時間不多了,看的速度有點太慢了,加上上班真的很累,每次回到家都給自己一堆理由休息一下,

所以開始計算一下要怎麼看才能在考試之前看完全部的notes((如果因為沒看完而沒考過,我實在無法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啊。。。

所以後來從十月開始,我看書的速度加快,一三看全天,二四五一下班回家,吃完飯就開始從八點看到晚上十一點,

Book 5: Fixed Income, Derivatives, and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 Book 2: Economics ---> Book 1: Ethical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s and Quantitative Methods

照這樣的順序把它看完,

由於人在美國,也不像在台灣這麼流行補習班,所以就以自學的方式,把這些study notes看完。

<建議方法-Schweser Study Notes> 

網上很多人分享,叫大家先從Book 3: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Analysis開始看,

我想是因為給大家更多的時間可以多複習幾次,

但在我自己看完之後,

我的建議是從Book1.2.3.4.5照著順序看下去,會對整體的理解跟邏輯比較有幫助,

怎麼說呢?

因為在我看的時候,發現看到Book 4: Corporate Finance, Portfolio Management, and Equity Investments時,裡面突然跑出一個公式,

書裡簡簡單單的帶過,也沒有多解釋,當時我看得霧殺殺,想說這怎麼來的,硬著頭皮各種自我解釋一番,最後只好半懂半不懂的硬背下來,

後來當我看到Book 1: Ethical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s and Quantitative Methods時,我才發現原來概念在這裡,當初還花這麼多時間自己腦補,原來解釋都在這,

也許你會說,study notes裡都會備註第幾本裡面有這個概念,為什麼看的時候不去翻一下,

那麼我會說,你為什麼不照個順序看,這樣看到後面你自然就會有這些basic knowledge了,

況且他只會備註第幾本,並不會跟你說是哪一頁,這樣不是也要花很多時間找,找到了也只看那一段,我個人覺得這樣會讓這本書的知識被分成很片段,對之後的理解會有影響。

不過這邊有個例外,Book 1: Ethical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s(前半部分)可以放到最後再看,這邊說的Book 1 要先看的部分,主要是Quantitative Methods的部分!

<準備方法-Topic Practice&Mock>

看完notes之後,我就登入CFA官方網站,把topic practice做一遍,

做完一個topic,按submit之後,網站會顯示你的得分比例,切記!!!這時 不 要 動 。。。不要按反回,不要按繼續,請先把這頁存起來,以便之後檢討

很多人按了返回、按了繼續之後,都回不到這頁了,所以最後都無法檢討了。。。囧

 

 

一題一題檢討,對的錯的都要看一遍,因為在做的時候,可能有些對的題目是矇到、猜到的,

所以為了以防萬一,並且在檢討中,幫自己再複習一次,不論對題或錯題,我都會再看一遍,

當複習完這個topic之後,我發現有很多概念我忘了或不熟悉,所以這時候,我會回到study notes再把那些概念的範圍重看一遍,當作一次複習

((我會把整個那個範圍的LOS session重新複習一次 p.s.不是整個大LOS,是LOS裡面分的a.b.c小範圍會再看一次

並且把我做錯的部分,做好統整筆記,到時候考前就可以再看一次!

<建議方法-Topic Practice&Mock>

做了兩個topic practice,我就發現最剛開始看的Book 3: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Analysis有點忘記了((魚的記憶XDDD哈哈其實是learning curve的概念拉...

所以後來我改成,先把要做的topic,快速瀏覽一遍study notes,再做題目,

你會發現不但做了一次複習,而且答對率上升了,

你可能會覺得當然答對率上升拉,才剛看完呢!

但我覺得複習完過後,你才做題目,才不會浪費了這些題目,

因為你做他們的時候,是真的有在思考、試著做,而不是不太確定的選與做。

最後我做了一份AM跟一份完整的AM和PM的Mock後,就去考試拉~

最後來談談考前準備

我並不會說我準備的時間是值得大家參考的,

因為我剛開始看得太慢,導致我後來一個星期一本,到考前一周我突然發現,我看的版本裡,

Book 4: Corporate Finance, Portfolio Management, and Equity Investments沒有包含risk management,

難怪做題時,我想說我怎麼感覺沒看過這個topic,

所以趕緊請我朋友借我看最新版本的study notes把risk management補起來((呼..好險><

 

一邊工作一邊看CFA的朋友們,我很敬佩你們,因為上班完真的很累,

連我這個一周只上三天班的人,每次回家要看書都覺得累了,更何況是全職的人!

但是就真的只能咬牙拼一下,把它們看完,習題做完,

考前一天把Quicksheet、自己做topic practice後統整的筆記、Ethical再看一遍!

((建議考前一天再把Ethical看一遍,對隔天做題會很有幫助!

p.s.另外,因為我在美國讀了研究所,所以在一年的訓練裡,看英文比較不成問題,

如果平常看英文比較有問題的朋友們,我建議隔天早上,快速瀏覽一次Ethical,不但做了一次考前複習,還能幫助你在考前找到語感與適應看英文,

看不完沒有關係,重點是在考前幫助你熟悉看英文,上場時就不需要再適應一次,

這個方法是以前考GMAT時,老師教我們的方式,我覺得很棒,分享給大家!

 

最後,在美國地大,所以考前一天我就先在考場附近定了hotel,就這在考場的正對面,隔天快速地在飯店裡解決了早餐,

建議不要帶太多東西到考場,因為除了考試用品以外,其他東西都要放在置物區,

要帶的東西有

1) 准考證

2) 護照

3) 計算機   ((可以準備兩檯平常使用的官方規定計算機,以免突然沒電的狀況

4) 文具 如:2B鉛筆、橡皮擦等等

我在芝加哥考場考的,考場裡有水提供給大家,所以自己帶的水也不能帶進去喲~

 

 

 

更新:

前陣子在Facebook上認識了一個讀者,交流了一下,

他參加了2017年12月的考試,考完之後我向他詢問了一下,是否我的心得有需要補充的部分。

以下為他跟我分享的部分,希望對之後考試的人有幫助

他覺得課本(報名CFA的時候會提供的課本)後的習題,一定要做!

CFA官網上的習題,他覺得可以選擇性做,因為這次考得有點偏離官網上的習題。

此外,他認為study notes並沒有cover到所有的部分,因此做課本上的習題可以補足這一點。

最後有一個很棒的網站叫做Analyst notes,有不錯的整理,大家也可以去看看!

 

感謝他的分享,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一下有沒有需要補充的,大家可以交流交流,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更多的人!謝謝

 

以上,有什麼問題都歡迎詢問我,一起討論,

願大家都能快快通過CFA Level 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FA Level I 心得 自學
    全站熱搜

    Chien。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