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687.JPG

去年年前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是通過CFA一級,今年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則是通過FRM一級。

醜話說在前相比CFA,FRM方面我比較沒有過多的心得,主要從我準備過程中,覺得需要改善的部分著手,請大家見諒!

 

先說明一下我本身的背景情況:

考試成績  一戰 2211            

求學背景  元智大學 英語專班(財經)   

                Purdue University MSF

英文程度  多益 805

                TOEFL 95

                GMAT 740

                通過CFA一級

準備時間  2017/07-2017/11 共4個月

準備教材  Schweser study notes、FRM官方歷屆考題

 

 

FRM是能夠一次考一、二級的,一級考試在上午,二級考試在下午,但是!但是!但是!如果你一級沒過二級過了,一樣算你兩級都沒過喔!!!

不過,如果你一級過了二級沒過的話,算你一級過,你只需要重考二級即可!

 

我接下來將分別描述我的準備方式,跟我個人對於這樣的準備方式所作出的評價,

希望能幫助到之後要考FRM一級的朋友!

 

 

<準備方式>  注意!!!這並非我建議的方式

我之前因為考CFA只有看study notes,因此頭鐵如我,儘管網路上有人說FRM的study notes很不好,我還是只讀了study notes((因為網路上有人說如果做好自己的統整筆記的話,study notes也是有效的..

因次我沒有買官方的書((FRM不像CFA一樣會提供官方書本,他必須另外買....不過其實換句話說就是CFA的報名費已包含書本費了,但FRM是分開的

七月報名之後,先從第一本(Foundations of Risk Management)開始讀起 > Quantitztive Analysis > Financial Markets and Products > Valuation and Risk Models

七月讀完第一本之後,因為我媽來美國找我,所以就一直混到十月初才開始把另外三本快快讀完((準備時間僅供參考,每個人讀英文的速度不一樣,我因為在美國待了兩年半,因此在讀英文方面比較沒有壓力。

 

讀完之後,就下載官方的考題練習,並在網路上找到前幾屆的歷屆試題練習,並檢討每一題(不論對錯,每個選項都檢討)

之後,就在歷屆是題答對綠有80%的情況下去考試了!

IMG_7481.JPG

<建議方式>

接下來我想要分享的是我建議的方式,

說建議可能也不是很妥當,

只是這是在我考完試後,針對我自己本身的準備方式,所總結出的想法,

而我也將用這個方法對付FRM二級!

 

首先,真的不要不信老人言!!!

FRM的study notes真的很xxx,

沒有什麼系統,不像讀完CFA你就跟讀完官方課本一樣的清晰。((說得一副我讀過官方課本一樣lol不過總之就是CFA study note是有架構的

所以,我建議可以捨棄study notes,直接讀官方課本((不要省這個錢啊~~~

也許study notes真的就像他的名字一樣,作為輔助會比較妥當。

 

另外,官方的題目我覺得跟我當天考的考題也不太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讀得不夠精,我覺得當天考試的題目比較難也比較細。

總之,我之後考第二集是絕對會以官方課本為主要準備工具,這是我考完第一級之後的最大心得!

IMG_7481.JPG

再來分享一下考試當天需要注意的事項!

因為美國地大,所以在前一天我先定了考場附近的hotel,

結果沒想到!!!竟然跟我當初CFA定的hotel是同一間哈哈哈哈哈

住進去才發現XDDDD

大概離考場開車五分鐘就到了,這次考試的地方在芝加哥南邊,學校裡面,附近沒有什麼飯店,所以無法像上次考CFA一樣,直接訂到考場對面的飯店><

至於考試要帶什麼呢?

1) 准考證(要自行影印出來)

2) 護照

3) 計算機(計算機的背板需拿掉=計算機的蓋子,只留下可以計算的那一部分)

不用帶文具!!!

起初,我也覺得很奇怪?!?!不用帶文具,那不就不能用我所熟悉的鉛筆寫了嗎?

答案是   對!就是要用他們提供的鉛筆考試(要用削鉛筆機削的那種),然後沒有橡皮擦!!!

 

(讓我小小吐槽一下他們提供的鉛筆)>>>

一進考場,你的桌上會有兩支鉛筆,請記得檢查一下是否斷掉需要更換,上面會印有當天考試的日期跟GARP字樣<考完試可以帶走,滿適合做紀念拉XDD>,但真的不是很好用!

相信大家都知道這種要削的鉛筆,寫沒一下下就鈍了,你又要計算又要填卡,寫到最後筆芯變得很粗,字就變得很大才不會都擠在一起...

但是他們不會提供給你削鉛筆機,你好像可以舉手要求換一隻的樣子~

最後,讓我一進去嚇到的是,為什麼有鉛筆,沒有橡皮擦,那不小心寫錯怎麼辦?填卡填錯都不能改了嗎?

原來~FRM的考試卡是A B C D ___,在ABCD選項之後有一個空格,把你最後決定的選項寫在空格,在還沒確定之前空格不要寫任何東西

也就是說如果在確定答案之前我覺得是A,我就會把A圈圈塗滿,可是後來檢查時覺得是B,這時候我就會也把B的圈圈塗滿,並且在空格寫上B。

我是覺得有點多餘拉,不如給個橡皮擦就不會搞得那麼麻煩複雜了,不過既然人家這樣規定,我們就這樣做,只要切記!!在還不確定之前不要填空格就好,他並沒有規定在填空格之前,最多能把幾個圈圈圖滿,

像我有一題本來覺得是B,後來又覺得是A,最後覺得是C,這樣我的答案卡上ABC的圈圈都塗滿了,但空格只寫了C。

就是這樣,希望這樣的講解有幫助到大家,到時候上考場的時候,也不會覺得這麼彷徨。

 

((再加碼抱怨一下我那個考場lol...是有多少要抱怨XDDD)>>>

我那個考場的監考人員素質很不一,竟然有人在我們考試期間,在旁邊murmur講話,還笑出聲!!!

雖然進場之前可以拿耳塞,但這基本的道德還是要有的吧!

已經遇到比預期還要難的題目,做的已經很焦頭爛額了,還要被旁邊聊天的監考人員干擾,讓人真的很火大!!!

希望之後,相關單位在徵監考人員的時候,可以加強這方面的宣導!

IMG_8756.jpg

好了,現在誰都別攔我,我要來杯啤酒慶祝一下我終於可以休息一下準備下一個考試了

以前在準備GMAT養成的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跟大家分享一下:

在考前絕不喝酒,免得殺腦細胞!

雖然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不過還是這樣做了

 

最後,跟大家探討一下要一次考兩級還是一級一級考?

我當時是因為我要一邊上班,而且面臨我的人生轉捩點,在那段時間我知道會有很大的變化,甚至我連考試的地點都要換,

因此我當初保險點的只報了一級,而事實證明我那時的決定是妥當的。

因為我是一個只要報名、錢花了,就一定會逼自己一定要儘全力完成的人,所以如果當初我報了兩級,我最後一個月絕對會痛不欲生,因為根本看不完!!!

但當然如果你有足夠得時間,也覺得自己可以很好地應付的,非常歡迎一次考兩級,超級省時間的~要不是我真的無法應付,我也想要啊~~~~~

 

最後的最後,這篇文章真的沒有很多強效版資訊,真的很不好意思!

原因是因為我真的在這次考試中很沒有把握,甚至在考完後,我一直覺得我自己不會過!

最後過了,雖然很高興,但卻擔心、不知所措在我的心得文中要怎麼分享。((雖然最後硬著頭皮照樣發了哈哈哈哈哈

總之,希望在這條FRM道路上,我們彼此打氣加油,願大家都快快通過FRM Part I,也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以上,如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提問,或寄信到chien0818@gmail.com

 

 

arrow
arrow

    Chien。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