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48.JPG

最近收到一些讀者的信詢問我關於選校的事,

看來又到了每年大家抉擇到底要哪間學校的時候了。。。

((時間過得好快,我都已經畢業一年在工作了啊阿啊啊(老!?)

 

因此,在自己讀完書,在美國找工作、工作、到選擇回來亞洲,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觀察到的小發現與心得,

也許不是絕對,但卻會是未來如果我又再次到美國或其他國家深造時,會特別注意的點。

((當然,你永遠找得到比我成功的例子,畢竟這就像幸存者偏差的概念吧!成功的人比失敗的人會跟你分享他的經歷與經驗。

 

好拉!廢話不多說,我來說說我的小觀察吧!

 

一樣放上我的背景,讓大家參考:

求學背景  元智大學 英語專班(財經)   

                Purdue University MSF

英文程度  多益 805

                TOEFL 95

                GMAT 740

*我並不是大家眼中很厲害的人,學金融的可能大部份的人都想進投行、顧問,但我深知我仍舊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無法一下就像那些厲害的前輩們一樣拿到頂級投行、顧問的offer,因此現在的我正在增加自己的經驗與專業,期許自己未來能到達那個高度*

下面分享的是我的觀察與想法,希望對於正處在抉擇中的你有一點點幫助,一起加油吧~

 

1. 排名重不重要?!

 這個問題很多人會問。我也必須誠實的說,當初我選Purdue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他的排名。排名不可能不重要,但在我來美國讀書、工作、後來回到亞洲之後,我並不覺得排名是最重要的。

另外,看排名也需要看之後你要發展國家而定。比如:Purdue在台灣算很有名(應該吧~至少講出來大家都知道),但是我並不覺得他在中國大陸很有名。

因此,假如你是要往中國大陸發展,Purdue的吃香程度可能不如在台灣。

當然你不能拿一個很後面排名的跟前50大比對吧?這裡只是說“相對”不是最重要的:)

 

2. 總排名重要還是科系排名重要?!

 兩個都重要!(廢話XD是想要被打嗎。。。

總排名當然不能太糟糕對吧!但我建議是你選擇的學校最好是因為你的科系有名,又或者說那所學校是以你所選擇的科系起家的。

比如Purdue是工科起家的,工科很多科系在全美排名非常前面(前10),它自然而然會吸引很多厲害與沒那麼厲害的公司來徵才,可能沒怎麼聽過的小公司、新創公司為了人才,也願意飛過來徵才。

雖然Purdue MBA排名也很好,但相比工科,管院可能沒這麼強,因此一些小公司可能就不願意花時間來徵才。

(這是真的!之前有間在芝加哥的中小公司不願意到Purdue徵才,因為覺得要開2.5小時有點遠,他寧可到芝加哥當地可能沒有Purdue有名的學校徵才,CP值可能還比較高?!

因此,總排名固然重要,但不要一味的追求總排名而忽略了科系排名很前面的學校噢!

 

3. 地區重不重要?!

 其實地區是促成我想要打這篇文章的一個點。因為在2015年我在抉擇學校的時候,我一直認為地區不是很重要。那時驕傲如我(笑)想說:厲害的人到哪裡都一樣((到底哪來的自信啊!!!沒經驗還這麼囂張XD

此外,通常較鄉村的學校都會是一個大學城,而不是一棟大樓,這也是當初吸引我選Purdue的原因之一。       

但對目前讀完書找完工作,在工作的我來說,我覺得地區還真的很 重 要!

之前在紐約看到一個精品投行的機會,有幸在LinkedIn上面認識了在裡面任職的一位女孩,再和他聊過之後,得知他在學期間在精品投行實習,畢業後,也靠著這個經驗找到了知名投行的機會。

我想說的是在大城市,機會比較多,你也比較有機會找到實習,像Purdue在印第安納州,雖然離芝加哥只要兩個半小時的車程,但你不可能每天到芝加哥實習對吧?

而美國又是一個很重視你有沒有美國工作經驗的國家,有了實習能幫助之後找正職工作。

此外,在之後投履歷階段(特別對於新鮮人),如果公司看到你的住址離公司天差地遠,也很有可能連書審關都過不了喔!

(畢竟你還要飛過去面試,還不一定會上,公司也會覺得找當地或附近是不是會比較方便...p.s.還是有公司願意用Skype的,但是身邊朋友大都飛去當地面試

 

4. STEM有沒有幫助?!

 對於想在美國找工作賺取經驗,或是長期想在美國發展的人,科系是STEM會有幫助的,畢竟你足足就是多了兩年可以工作(但還是請注意川普政府的規定,畢竟有謠言說他要修法。。。

多兩年時間,你可以賺些經驗體驗不同的工作,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換工作,或是有比較多的時間觀察公司是不是真的會sponsor你工作簽證而決定要不要趕快撤等等等。

對我來說STEM是很吸引人的,除非你一畢業就找到工作,公司也願意幫你辦簽證,而這份工作又剛好對於未來你的規劃很有幫助的話,這樣STEM可能對你來說就還好。

不過在美國找工作本來就不容易,更不要說找到自己喜歡、在自己求職規劃中的工作,因此多兩年的時間,我覺得還是很有幫助的!

 

 

目前我從讀者的問題中,總結出來這四項觀察與心得,之後如果有新的看法,我會不定期地補充。

希望以上我的一點點小心得,對於在選校的你有所幫助。

加油!條條道路通羅馬,不管怎麼選擇,保持開闊的心接受各種挑戰,我相信你一樣可以有很好的收獲的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或直接寄信給我 chien0818@gmail.com (寄信可能會比較快被看到喲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選校 出國深造 心得
    全站熱搜

    Chien。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